杜盗

血幕1

  空气总是冷飘飘的。

  一进十月,凉城便如同他的它的名字一般,带上了冷意,街边的愧树叶,一夜之间掉的精光,只留着枝干锁在空中,倘若没下过雨,地上留下的黑胶,最能证明那些花瓣,粘过好多人的脚底,似乎,这是它们唯一来过的证据。

  “今年怎么放假这么早?”母亲一边夹菜问道。

  “哦,学校说,早点放假,早点上学。”陈轩平静的回应。

  淡淡的吃完午饭,陈轩收拾着碗筷,挤上洗洁精,抹布在盘子上快速揉搓,熟练至极。

  6岁,父亲出车祸的那年,陈轩记不太清楚,隐约是母亲接到一个电话,夺门而出,过了一天一夜,回来时,下着大雪,母亲抱着一张灵牌,撕心裂肺。陈轩站在一旁不知所措。也许是房间太过逼仄,灯光过于昏暗,陈轩没有看清,母亲回来时头上的那些白色,是雪还是什么,他伸手想去掸掉他们,却被母亲推开,磕在了桌角。

  那一刻,屋里的火炉似乎灭了。

  很冷,凉城12月的天气真的很冷,空中飘着雪片,云如一整片塑料布,隔绝了凉城与太阳的联系。

  陈轩哈着冻红的双手,期待公交车可以快点到来,今天是他去面试吉他老师,迟到是不允许的。

  也许是既冷又无聊,陈轩左顾右盼,开始寻找新鲜事物来解闷,一个女孩,很快占据了他的眼球。

  鹅黄色的大衣,牛仔裤,鲫鱼发型,瘦瘦的,虽然带着口罩,但露出的眼睛,很是漂亮,她也在等车。

  还有,两人的身后,都背着一把吉他。

  琴行里,陈轩弹了一首自己写的吉他曲,吉他老师很满意,让他今天就开始任教。

  “你带的这个班,已经有一些基础了,你可以教一些进阶的东西。”老师指了指一间教室。

  房间里烧着暖气,陈轩解了解衣扣,第一次去当老师,是不是应该讲点什么,至少得有个自我介绍吧。

  迈进教室的时候,陈轩微微愣神。

  人的感官真的很奇妙,有的人见过千百遍,或许都不会有印象,可有的人见过一次,那种熟悉的记忆就刻进了身体。

  教室里十多个人,陈轩一眼就看到了那个和他一起乘公交的女孩。她抱着琴,静静坐着,只是摘掉了口罩。

  年龄的不同,让陈轩教起来有些费力,学习能力的不同,花费的时间自然会有差距。

  陈轩一遍一遍的讲解、演示,两个小时很快就过去了,家长们都来接小孩。

  “小鑫,给陈老师说再见。”

  一个胖胖的小男孩对着陈轩挥手,陈轩回以微笑。

  学生都走了,陈轩收拾琴包,也准备离开。

  不知道母亲做饭了吗?要不要去菜市场买菜?家里似乎又该添碳了!

  “陈老师。”一道靓丽的声音打断陈轩的思绪。

  那个女孩,正站在教室门口,冲陈轩笑着。

  “陈老师,平时练琴有不懂的地方,可以问你吗?”

  “当然。”陈轩不假思索。

  “那,加个联系方式?”

  “好,好啊。”

  陈轩愣了一下,女孩跑了过来,陈轩有些慌乱的摸到手机。

  女孩皮肤很白,两鬓的发丝微垂,淡淡的妆容,给她添了一丝魅惑。

  不知是何种感觉,陈轩始终都没想明白。女孩靠近他时,他的脸红了,心脏“砰砰”的跳,抓着手机的手,似乎也轻颤了一下。

  外面天空晴了,那颗炽热的恒星撕破了云层,覆在雪面上的阳光,微微刺眼。

  “妈,你怎么不生火?”一进家门,那股冷意跟外面几乎没有区别。

  陈轩记得,早上起床他生了炉子,直到下午走时,碳火还是很旺的。

  得不到母亲的回应,陈轩冲进卧室,屋子很黑,陈轩顺手拉开灯,母亲静静地坐在床上,手里抱着父亲生前的照片。

  “我去做饭!”陈轩扭头出去了。

  火炉生起来,屋里才得以暖和一些。陈轩熟练的操动着菜刀,起锅、烧油,很快,一道菜就出锅了。

  “你说,你爸在那边会想我吗?”母亲不知何时出现在厨房门口。

  陈轩心揪了一下,类似的问题,已经回答过无数遍了。

  “肯定会的,妈妈这么想爸爸,爸爸也一样。”

  听见陈轩的回应,母亲木讷的脸上,有了一丝笑意。进到厨房帮陈轩端菜,还盛了两两碗米饭。

  陈轩不知该如何形容这种感觉,自从父亲走后,母亲就不再说很多话,甚至都看不到他笑。而自己也很少露出笑容,至少在家里是不敢的。这在母亲眼里,似乎是对亲情、对良知的一种污蔑。

  陈轩低估了母亲对父亲的爱,可笑的是,他也高估了母亲对自己的爱。自己的诞生,就像是一场意外,一场在特定条件下足以接受的意外。

  自己从小也失去父亲,更没有得到足够的关爱,而母亲对自己的态度,像把刀子般扎的陈轩生疼,亲情这个词,已然模糊一片。他开始羡慕那些单亲妈妈带着孩子重组家庭,那样可能有很多。

  至少,不用在这种死寂中,度过很多日子。

  饭后,母亲主动提出洗碗,让陈轩回房间。从始至终,母亲没有问过陈轩今天的行踪,这样的漠不关心,陈轩早已习惯。

  躺在床上,不知觉中,眼皮开始打架,陈轩起身关灯时,手机发出一声震动。

  一个可爱的表情出现在屏幕上,是那个女孩发过来的。

  “老师,睡了吗?”

  (未完待续)

  

评论